火星北方平原一處地形高起, 與地球上的泥火山十分相似


(Image: University of Arizona/JPL/NASA)


引自科學網


3月24日消息,據英國newscientist網站報導,科學家們目前已經確認火星上存在水和甲烷氣體,但仍然沒有找到存在生命的直接證據。有科學家表示,火星泥火山噴發形成的濕潤泥漿能夠吸收有機分子,因此也最有可能從這裏發現火星生命。


美國和歐洲的科學家們此前已經明確識別了火星大氣中甲烷的源頭。他們的這一發現表明,甲烷氣體可能是由生活在火星表面數千米之下的微生物所產生,那裏的溫度或許可以保證液態水的存在。科學家們還相信,這些“火星生命”如今一定還活著,否則火星的大氣中將不可能有持續不斷的甲烷。但也有科學家對這一最新發現提出異議。持反對意見的科學家認為,火星表面的甲烷氣體也可能是由火山運動造成的。但矛盾的是,目前火星上沒有任何已知的活火山。當然,以目前的技術水準,人類還很難在另外一顆星球上進行深度鑽探以採集標本。但是,現在對火星的內層研究似乎又成為一種可能,自然界也可以為科學家們提供強力支援。火星上的泥火山或許可以將深層泥漿噴發到表面之上。


美國NASA詹森航太中心科學家桃樂茜-奧勒和卡爾頓-艾倫近日在研究由“奧德賽”號火星探測器所發回的照片時發現,在火星北部平原地區的某個地點存在著許多堆積物。這些堆積物形成一座巨大的山包,山包中間存在著一個巨型隕坑,形狀非常奇特。科學家們通過對更多火星紅外圖像的研究,發現了關於這種火星堆積物的進一步證據。證據顯示,它們會在夜間迅速地冷卻,比岩石冷卻速度快得多。這一現象表明,它們應該是由某種紋理細密的堆積物組成,比如泥漿。


此前已經有其他科學家在火星的更北部地方發現了多座可能的泥火山。奧勒和艾倫聯合美國布朗大學科學家大衛-巴克爾重新對這些可能的泥火山進行了研究。通過利用“火星偵察軌道器”所錄下的火星堆積物光譜圖,他們在堆積物中發現了鐵氧化物存在的痕跡,而液態水的存在是鐵氧化物形成的重要條件。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科學家傑克-法瑪爾也認同這種觀點。法瑪爾認為,“這些堆積物的形成原因可能就是泥火山的爆發,但其他一些事件如冰河消退等也有可能會留下極為相似的堆積物。此外,由於粘土能夠吸收有機分子,比如氨、蛋白質之類的物質,我們或許可以從泥火山粘土中發現任何有機體曾經存在跡象。”總之,研究火星泥火山中粘土的意義非常重大。


歐洲太空總署的“火星快車”探測器也發現大量證據表明火星上存在黏土層,這印證了先前奧林匹斯山的沉積層有數百米厚的說法。電腦模型獲得的資料顯示,火山噴射物質最終形成現今壯觀的奧林匹斯山地形結構,是由於黏土層的摩擦減緩效應形成的,美國夏威夷的火山的形成過程也類似這種現象。研究人員聲稱他們對奧林匹斯山的深入探索很感興趣。他們猜測液體可能保存在這個不可滲透的加壓黏土層中,奧林匹斯山向北部呈坡度延伸可能正是火山存在這種黏土層,黏土層很可能現在還存在著。研究人員聲稱他們對奧林匹斯山的深入探索很感興趣。他們猜測液體可能保存在這個不可滲透的加壓黏土層中,奧林匹斯山向北部呈坡度延伸可能正是火山存在這種黏土層,黏土層很可能現在還存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dane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