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全球天文年
台大交響樂團在兩廳院前廣場演了霍爾斯特Gustav Holst的「行星組曲」The Planets Op.32
那天實在沒時間聽
選的這段是"木星"除了應景之外, 同時也是我小時候開始聽管絃樂作品的前幾首, 很有科幻電影配樂的氣氛.
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 曾經在書上看過
霍爾斯特是長號手.
3分零4秒起的行板樂段很好聽, 電影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James Honor作的主題曲就有移植的嫌疑


霍爾斯特(18741934 Holst Gustav Theodor

古斯塔夫·霍爾斯特·特奧多爾是現代最傑出的英國作曲家之一,是一位有著瑞典血統的英國作曲家。1874年,出生于切爾滕納姆,霍爾斯特祖籍瑞典,他的曾 祖父于1807年移居到了英國,1934年於倫敦辭世。霍爾斯特出生於一個音樂家庭,其父是一名鋼琴教師。受家庭的影響,霍爾斯特18歲時,就已擔任管風 琴師與唱詩班指揮,並開始進行音樂創作。霍爾斯特一生中創作了大量的音樂作品,其中有歌劇、管弦樂曲、鋼琴曲以及獨唱、合唱。其中,最為人們廣為熟知的, 當數他的《行星組曲》。


霍爾斯特的一生


  古斯塔夫·霍爾斯特·特奧多爾是現代最傑出的英國作曲家之一。霍爾斯特出身於音樂世家,他的家族 中曾出現過不少優秀的音樂家。1874921日 ,霍爾斯特出生在英國的切爾特漢。受家庭環境的影響,霍爾斯特很早便對音樂發生了興趣,他的父親也想把 他培養成一個優秀的鋼琴家。他在幼年時一直跟隨父親學習鋼琴。1893年,十九歲的霍爾斯特考取了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學習鋼琴和作曲,後因手指患神經炎而 改學長號,從音樂學院畢業以後,他曾在幾家劇院裏擔任長號手和合唱指揮;1905年,他擔任了聖保羅女子學校的音樂教師;1907年又擔任了倫敦莫利學院 的音樂教師;1909年起,同時在皇家音 樂學院 教授作曲。霍爾斯特的創作受英國傳統的民歌、牧歌、宗教音樂及當時歐洲新音樂的影響。由於受印度文學的影 響,他的某些作品帶有一種東方的神秘色彩。最有名的作品是大型交響組曲《行星》,此外還有《選自梨俱吠陀經的合唱讚美詩》、《埃格敦荒地》等;1919 年,霍爾斯特受聘擔任了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作 曲 教授;1923年,他到了美國,在密執安、哈佛等大學講學。晚年的霍爾斯特辭去了一切教學職務,專心於自己 的音樂創作。


  霍爾斯特是一個成績卓著的作曲家。他的創作不乏現代的表現手法。但卻沒有那種炫耀式的空洞與怪 誕。在他的作品中,民間音樂的因素佔有很大的比重,音樂含蓄、意境耐人尋味。1900年,他創作的《芭蕾組曲》獲得了巨大成功。1916年,他根據朋友巴 克斯為他講解星占學的印象,寫成了管弦樂組曲《行星組曲》。這部作品是他一生中最重要和最成功的作品,曲中運用了大膽的藝術想像力和新穎的管弦樂和聲與配 器技巧,表現了宇宙間那種神奇莫測的境界。


  霍爾斯特一生創作過多部歌劇和舞劇,還有二十多首管弦樂作品。


  1934525日 ,霍爾斯特在英國倫敦逝世,終年六十歲。


霍爾斯特的作品介紹


  霍爾斯特在皇家音樂學院求學期間正式開始作曲,霍爾斯特一生創作過多部歌劇和舞劇,還有二十 多首管弦樂作品。一生的主要作品有歌劇《莎維德麗》、《大笨蛋》、《在野豬頭酒家》,管弦樂《薩默塞特狂想曲》、《聖保羅弦樂組曲》、《行星》、《賦格式序曲》、《賦格式協奏曲》、《埃格敦荒野》、《鍛工》,合唱作品《梨俱吠陀讚美詩》、《雲霧使者》、《耶穌讚美詩》、 《死亡頌》、《合唱交響曲》、《合唱幻想曲》等,其中除著名的《行星組曲》外,較著名的還有歌劇《十足的傻瓜》、交響詩《埃格敦荒野》和為絃樂隊而作的 《聖保羅組曲》等。他被視為20世紀英國音樂復興時期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


  《行星組曲》是一個七個樂章的管弦樂組曲:


第一樂章《火星———戰爭之神》


第 二樂章《金星———和平之神》


第三樂章《水星———飛行之神》


第四樂章《木星———歡樂之神》


第五樂章《土星———老年之神》


第六樂章《天王星 ———魔術師》


第七樂章《海王星———神秘主義者》


霍爾斯特以其極為豐富的想像力和嫺熟的作曲、配器技法,為我們描繪出了七幅情景入微的畫面。由於該作品的配器結構複雜,樂隊編制龐大,又有七個樂章,所以,在音樂會中,以選曲為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dane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