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ephen Wolfram

介紹/陳育霖
其實理工相關領域的人, 對於Stephen Wolfram應該不陌生, 功能強大的符號運算軟體Mathermatica就是他的得意作品.


        當年Wolfram在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的研究橫跨粒子物理和宇宙學, 尤其鍾情於宇宙早期的演化, 並決定研究銀河系的起源. 為了進行一些計算, 他認為如果有一種電腦語言可以處理抽象的代數表示式, 而不只是處理數學, 一定非常有幫助.在當時(1979年和1981年之間)還沒有任何電腦語言可以勝任這項任務,於是他決定自己設計一套. 在一些加州理工學院的同事Chris Cole, Tim Shaw的協助下, Wolfram創了一套能夠作代數運算的語言. "比如說, 它不但能告訴你2+3等於5, 這個程式還能告訴你(x+1)的平方展開, 等於x平方+2x+1. 換句話說, 它不但可以處理數字, 還能處理符號" Wolfram將此語言稱為SMP(Symbolic Manipulation Program,即符號運算程式).
 
試用的結果發現, 這種可以處理符號的電腦語言除了理論物理之外, 上有許多廣泛的用途, 舉凡工程及各類的應用科學都可以勝任愉快. 後來Wolfram認為此語言在商業上的用途無可限量, 於是將SMP的銷售權進行賣給一家洛杉磯的軟體公司. 但是, 此舉卻令加州理工相當不愉快. 聲稱學校對該語言擁有所有權. 因為是用學校的設備及人力發展出來的. 最後校方與Wolfram對簿公堂, 但是Wolfram中途鳴金收兵, 辭掉教職, 加入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the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因為高研院素來就是以不過問其下人員的一舉一動著稱的, 這深深打動Wolfram. (參考柏拉圖的天空)


史蒂芬•沃爾夫勒姆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史蒂芬•沃爾夫勒姆(Stephen Wolfram,1959年- ),物理學家、數學家、電腦工程師和商人;作為程式設計師,他是數學軟體Mathematica的發明者之一;他也以對計算型知識引擎Wolfram Alpha上的工作而聞名;作為商人,他是Wolfram Research公司的創立者和CEO。在學術上,他以粒子物理學、細胞自動機、宇宙學、複雜性理論、計算代數上的研究成果聞名於世。

個人傳記

Stephen Wolfram,1959年出生於倫敦,父親是小說家,母親是哲學教授。先後就讀於伊頓公學、牛津大學,15歲時發表第一篇科學論文,17歲進入牛津大學學習;1978年,應加州理工學院的教授Murray Gell-Mann之邀來到美國,一年( 20歲時)就獲得加州理工學院理論物理博士學位,就在他二十歲生日過後幾天,22歲獲得MacArthur獎(美國跨領域最高獎,Wolfram連續5年共領到12萬5千美元,丘成桐1984年獲得該獎時35歲),23歲時創立複雜系統研究(complex systems research)領域,27歲時開發Mathematica軟體,創立了Wolfram Research公司,從事Mathematica以及其他數學軟體、電腦軟體的開發和發行。43歲時出版一種新科學。其中,Mathematica及相關產品同時獲得了技術與商業上的巨大成功,成為支撐Wolfram Research公司的旗艦產品。

他的妻子是一位數學家,他們有4個孩子。

相關工作

1979年和1981年之間,Stephen 領導加州理工大學物理系的計算代數系統 SMP(Symbolic Manipulation Program,即符號運算程式) 項目的開發。

在1981年,Stephen 被授予麥克亞瑟獎(MacArthur Fellowship)。1983年,他在國家自然科學學院進一步學習,並進行細胞自動機的研究,主要研究計算機模擬。 80年代中期, Stephen 使用細胞自動機進行了物理過程的模擬研究。

Mathematica

1986 年,Stephen 在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UIUC)建立了複雜系統研究中心,並開始開發計算代數系統 Mathematica,第一個版本於1988年發行。在1987年,他與其他合作者共同創建了 Wolfram Research 公司進一步開發和推廣Mathematica。Stephen 現為公司的首席股東。

《一種新科學》A New Kind of Science

從 1992年到2002年期間,他還致力於他的著作《一種新科學A New Kind of Science》的出版,該書提供了一個非常簡單的計算系統的一種新的實證研究。此外,它認為,這些類型的系統,而不是傳統的數學,根本原因是需要建立模型和從本質上理解複雜性。他的結論是,宇宙本質上是數位化的,其遵循的法則可以簡單的程式加以描述。他預測,在科學界,這種認識將會對物理,化學和生物學和其他一般科學領域,產生重大和革命的影響。這也是該書的命名原因。

通用涂林機(The simplest universal Turing machine)

Stephen 建立了著名的最簡通用涂林機,它具有2個狀態和5個顏色。接著,Stephen 進行了 2,985,984 個可能的2態3色涂林機的實證研究。從中,Stephen推斷出一種最簡通用涂林機。

Stephen 宣布把價值25000美元的獎頒發給提供了某個候選方案是否是通用最簡的證明的第一個人或者小組。而Alex Smith,一個年僅20歲的來自英國的本科生宣布已經證明了Stephen的涂林機的全局性,並且獲得了該獎。而計算機科學家Vaughan Pratt後來宣稱已經發現該證明推理中的一個錯誤。對此,Stephen、Smith和其他人與Pratt的推理進行了辯論。

計算知識引擎(Computational knowledge engine)

2009年3月,Stephen 宣布 Wolfram Alpha 的發行。Wolfram Alpha 作為一個知識型計算搜索引擎,採用新方法提取信息,並具有易於使用的界面。Wolfram Alpha 不是一個簡單的搜索引擎,因為它不是簡單地返回基於查詢條件的結果,而且嘗試通過計算獲得結果來輸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dane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