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星影像位址


November 11, 2000

February 2, 2002

October 16, 2002

November 4, 2003

November 6, 2004

October 24, 2005

September 18, 2006

March 4, 2007

November 17, 2008

February 5, 2009

February 8, 2010

衛星圖片揭示杜拜近年都市化進程及成果
引自科學網
杜拜近年來都市化進程及成果
(Urbanization of Dubai)
2010年3月16日,據美國航空太空總署官網報導,作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成員之一,杜拜從21世紀初開始進入了一個戲劇性的都市化時期。2010 年2月8日,美國航空太空總署“Terra”衛星從上空拍攝了一幅杜拜部分地區的鳥瞰圖,圖片揭示了杜拜近年來都市化的進程和發展成果。
 
由於境內的石油儲量即將枯竭,因此杜拜將自身經濟增長的重點放在了金融業、房地產業以及旅遊業等方面。由於沒有地表水,蓄水層和降雨量也非常少,因此杜拜主要是利用脫鹽廠將海水淨化為淡水,從而保證整座城市人口的飲用需求以及用來維護市內的高爾夫球場、花園以及棕櫚樹等植物。巨大的棕櫚樹沿著人工島的岸邊生長,杜拜的人工島是利用大量的沙子和石料堆建而成,週邊有一圈防洪堤保護以防海浪侵襲。
 
2010年2月8日,美國航空太空總署“Terra”衛星上的先進星載熱輻射與反射輻射計拍攝了一幅杜拜部分地區的鳥瞰圖。這是一幅偽色圖,圖中著名的“朱美拉棕櫚島”顯得特別引人注目。從圖中可以看出,裸露的地面呈褐色,植被呈紅色,海水呈深藍色,而建築物和水泥鋪設的地面呈亮藍色或灰色。
 
系列衛星圖片生動地揭示了杜拜都市化進程中所發生的變化。不過,如果將本圖與2009年 2月所拍攝的衛星圖片相比,你可以發現並沒有太多的變化。這其中部分原因是過去數年的高速發展讓杜拜的大部分可見地形都已被佔用,另一部分原因是自 2009年初開始杜拜的經濟呈衰退趨勢。
 
在這一年中,能夠看到的發展變化主要體現在圖片的右半側。在這一片區域上,原來是稀疏的植被,現在已被新修建的道路和建築群所取代。距離圖片右邊緣不遠的一個亮紅色小圓圈,其實是一個剛剛被澆灌過的綠化景觀。在“朱美拉棕櫚島”附近的一個附屬小島也呈現出亮紅色,這表明該島上存在更為茂密的植被。
 
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任何一個城市來說,維護高爾夫球場、花園和水上公園都是一種挑戰。在阿聯,雨水相當稀少,而且不可預測,該國只有不到1%的土地是適宜耕種的。隨著許多不可恢復的蓄水層的枯竭,該國開始將目光轉而投向替代水源。杜拜現在主要依賴海水脫鹽淨化生產淡水。當然,這一過程可能要耗費大量的其他能源,並產生廢水再利用問題。

NASA Earth Observatory原文報導
Urbanization of Dubai

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dane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