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育霖

曾經找過 袁 老師好幾回, 開始是想問他願不願意收學生, 他非常有耐心的替我分析台大物理和天文所內的老師從理論到觀測和電波研究員及教授目前大致的狀況, 推薦了好幾位.從外國到台灣的, 理論計算到固態物理元件. 我則是折騰了一段時間才選定領域找到指導教授. 之後每回遇到 袁 老師, 他總是很親切的問我最近作的如何, 有沒有什麼問題, 就像一個慈祥的ㄚ公.


有一回, 我正好在仔細研究潮汐力(tidal force)的數學表述和它的真實機制, 去問 陳卓 教授, 結果老師二話不說直接告訴我這問題有人可能比他更清楚, 剛好是系館七樓的 袁 老師. 老師對問題處理很謹慎, 但是思考的速度很快速, 對我的問題也很有耐性.




天文所籌備處前主任袁旂病逝

中華民國97年07月31日


天文所籌備處前主任袁旂病逝於美國加州家中,享年七十一歲。

袁教授生於1937年3月27日,曾任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物理系教授多年。

袁教授在國外即對中國文化及科學普及相當投入,後與徐遐生、魯國鏞、賀曾樸及李太楓等人規劃及籌備本院天文所,並於1994年6月起出任本處第二任主任,至1997年方由魯國鏞接任。2007年4月退休後改任本處特聘講座。

袁教授是一位資深理論天文物理學家,以研究星系結構著名,在麻省理工學院(MIT)擔任林家翹院士之博士後時,與徐遐生等三人共同發展密度波模型來解釋星 系的旋臂結構,他更進一步預測恆星誕生與密度波的關係並得到觀測證明,多年來領導本處理論天文學的發展,並自2000年起即積極推動理論天文團隊的建立, 以流體力學、磁流體力學及數值模擬為工作重點,延攬許多人力投入,並跨界與本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及物理系共同研究。

袁教授為人真誠、正直而謙和,為同仁所愛戴,然天不假年,本處上下至感哀慟。

相關訊息,請參考網頁:http://chiyuan2008.blogspot.com/


發稿單位 : 天文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dane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