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自CMU,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電機與電腦工程學院官方網頁


美國頂級大學令人心痛的地獄式教學

學者瀋陽 發表於2010-1-28 9:43:19

冒牌老師註
: 內容引自中國武漢大學信管院瀋陽的部落格, 是格主和他一位在美留學生的對話, 在中國“本科”英文為“undergraduate”,而該詞意為“還未拿到學士學位或類似學位的大學生”。而代碼指的應該是程式碼(Code) 。這篇文章的標題確實比較聳動, 但是為了保持整篇文章的完整性所以標題並未修改, 只是提醒大家其實美國人的大學教育並不是隨便過關….



作者按:S同學是本人有幸指導過約2年的軟體工程專業學生,本科畢業論文也是本人指導的。其本科畢業論文進一步擴展後已發表了3篇英文文章,後獲得卡內基美侖大學(CMU,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軟體工程的碩士全獎資助(全額獎學金)。該專業是全球最好的軟體工程專業。

今天我和這位同學在QQ上聊了一會,問了一些她的情況。

S:恩恩 不過我現在太忙了都沒時間回顧這邊真是要求很嚴格我在這邊作業裏寫的代碼老師都一行一行看老師抓得緊學習壓力就大

武大瀋陽:老師太牛了,不是學生

武大瀋陽:看你代碼的老師是助教,還是大牛老師

S :都有


S :而且這邊助教很多 一般一個200人的課都是5~10個助教 助教很多都是本科生 這些本科生大部分都是目前正在使用的開源軟體的貢獻者相當牛


S :這邊老師還是相當嚴謹的 做事情很認真


武大瀋陽:我可以考慮引入這樣的機制


S :一般助教就是這門課學得好的同學


S :而且有些同學是“職業”助教 很多個學期都助教一門課 所以很熟悉


S :我見過助教一兩年一門課的 他對課程相當熟悉 老師不在就直接講課


武大瀋陽:不過美國條件也好,教室和機器都比較充足


S :對的 這個是真的 一般作業都是所有同學telnet到學校的linux機器做 幾乎沒有windows下的作業


S :但是老師的負責程度 和助教這一點 還是可以引入的我覺得 每週助教都有office hour 專門負責答疑 和輔導作業


武大瀋陽:每週助教都有office hour 在機房嗎


武大瀋陽:我以後其實可以叫我的研究生協助


S :每門課每週不少於2個office hour 通常都是一周5個左右


武大瀋陽 :這個方法很重要。可以把教學品質切實提高一大截


S :我自己還是感覺 老師要求嚴格一點 學生就會多努力一點


武大瀋陽:但是國內很多人上課都不能保證


S :cmu在美國是有名老師比較嚴厲的這裏學生真的都是在學習各個院系都壓力很大


S :其實美國也很多蹺課的 而且上課吃東西睡覺腳翹到桌子上的比比皆是 美國不太注重這個 關鍵是作業做得好,當然很多老師有課堂participation的成績 真不回答問題 真不互動就真0分 我上個學期 前半學期比較shy 期中這個成績就真是0


S :我有幾次作業太多後半夜回家 校車上全坐滿 拼命的學生特別人 這點真是比國內的很多學生做得好 因為有氛圍了 大家就都這樣 也不覺得奇怪


武大瀋陽 :關鍵是整體氛圍


武大瀋陽 :拼命的學生特別人 是否:拼命的學生特別多


S :我室友淩晨4點回家 校車爆滿 拼命的人太多了


武大瀋陽 :晚上4點,校車爆滿?


S :淩晨4點


武大瀋陽 :是挺恐怖的


S :所有教室圖書館都是24小時


武大瀋陽 :這個挺好的。


S :小組討論什麼的老師安排了 就真是在討論 各處都能看到小組討論的地方 沒有人說閒話的


武大瀋陽 :對,他們再交流方面很值得我們學習


S :我們圖書館是地下,1層,2層,4層都是小組討論的地方 只有3層是安靜自習區


武大瀋陽 :美國的條件的確非常棒


S :這邊很注重小組學習


武大瀋陽 :不過國內也有部分學校達到了這些條件,只是我們沒有關注而已


S :現在我們作業幾乎都是大家一起做 還有一個原因是作業真是太難了 一般一個人做不是很牛的人 deadline到了幾乎很難做出來


武大瀋陽 :有沒有具體的材料,作業的例子發一點給我郵箱。以及你們的作業內容


S :我現在在上本科 其實是大二的一個課 第一個作業剛交了 真是很難


S :我發給您我的作業好了


武大瀋陽 :我看看就知道。直接傳也可以


武大瀋陽 :這個是幹嘛的,代碼什麼功能


9:19:17:成功接收文件 ,bits.c,13 KB


S:這個代碼是所有函數定義都寫好了 讓你自己寫函數的內容


S :要求是不准使用if else等等控制語句(出了最後兩個) 全部要使用位元元元運算 並且使用位運算的操作符是有限制的

武大瀋陽:理解

S :這是cmu電腦學院本科2年級的課程 所有非cmu本科的研究生都推薦要上這個課

武大瀋陽 :對,是超難,給我做,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出來

S :這個作業是2周內完成

武大瀋陽 :你們應該還有其他作業吧。

武大瀋陽 :這個作業需要幾個人完成

S :下一個作業時assembly 我還在看作業要求

S :這個理論上是獨立完成

武大瀋陽 :大家會不會互相抄啊

S :但是我們真是很難一個人完成 所以最後都一起想對策

S :有反剽竊系統 而且代碼有人讀

武大瀋陽 :但是也可能雷同啊。代碼

S :所以一般大家不會share代碼 只share idea

S :這個作業雷同的概率太小了

S :美國幾乎沒有人share作業 都是share idea再自己寫 防止雷同

武大瀋陽 :每個作業的題目還是個性化的,還是大家都一樣

S :這邊抄襲會直接有開除的危險

武大瀋陽 :那比較恐怖

S :甚至TA給上課寫了一個段代碼 下麵就有人問 作業裏可不可以用

武大瀋陽 :TA是說可以用,還是不能用

S :可以用 但是注明是ta session(ta給上課)講的

S :像這個作業方法非常多 我這個作業在班裏排40多名 總共200多人 我總共用了182個操作符 最牛的人只用82個

武大瀋陽 :的確,做一次作業,就在追逐世界的最高峰

S :是的 而且這個在deadline之前可以不斷提交改進演算法 減少操作符

武大瀋陽 :過程作業

武大瀋陽 :這個裏面有很多我可以借鑒的

S :呵呵

武大瀋陽 :起碼在團隊內部是可以實施的

S :恩恩

武大瀋陽 :好的,謝謝你,我把這次談話整理一下,發博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dane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