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外大牛的研究技巧心得——對學生的建議:如何做好研究

引自科學網論壇

1. 做計畫!  我告訴我的學生, 寫研究論文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確你真的有一份研究論文要寫. 寫一份計畫書, 其中應當包括在某一天需要完成的一系列的重要進展. (例如: 9月20日前找到10份資料, 10月15前完成初步的研究). 按照計畫來執行. 你也需要時間來看看自己還缺什麼材料, 什麼材料在圖書館中可以查到, 選擇相關的材料, 閱讀並做筆記, 並整合之. 之後, 你需要弄清自己要在論文中提出的觀點.

2. 開始使用Wikipedia, 不要停下. Wikipedia是一個很適合開始進行你的研究的地方, 你可以搜尋與你的主題相關的關鍵字, 流覽每頁上的鏈結, 並且接著看它所建議的資源. 做筆記, 尤其是對任何它推薦的好的資源. 我們在這裏的目標是: 獲取對你要寫的主題的一個相對較好的綜覽. 並且由於它的超鏈結的特性, Wikipedia比大多數紙質的資料更有用. 到你準備好動筆寫之前, 你應該已經由此得到了許多比Wikipedia上所呈現的更好的資料. 所以, 不要直接在你的論文中引用Wikipedia.

3. 整理自己的參考書目.一旦你找到了關於你的主題的一本好的學術書籍或是一份文獻,  那很棒. 在它的最後將會出現幾十甚至上百份資料供你去查閱. 通常, 你可以略讀這份參考書目並且將標題看起來與你的研究相關的東西記下來. 學術文獻的作者們並不會竭盡心機來給標題起一個很有創造力的名字,  所以通常你可以很容易的從標題與子標題中瞭解他們的研究方向. 接下來, 返回開頭並且尋找你是否認識哪位原作者的名字, 這將很有用.對第一本書完成這樣一份工作之後, 你可以接著對後面的書繼續做這樣的工作.這樣, 你將迅速獲得遠比你所需要的多得多的資源. (但是你確實需要這樣做, 因為你的圖書館不一定擁有所有這些提及的書籍以及期刊, 館際間的圖書傳遞速度很慢以致於對於需要在學期末完成論文的學生來說並沒有多大價值.)

4. 腦海裏要有研究的問題. 學術的說, 當資料展現在你面前的時候, 你的主題應當從你的研究中浮現出來. 當你做研究的時候, 你需要一個”研究主題”, 也就是你想回答的問題. 當你遇到新的材料的時候, 問問自己這對回答你的問題有沒有幫助. 你應當放棄那些看起來相關但實際上對回答你的問題沒有幫助的資料. 找到一大堆資料看起來很有吸引力, 的確, 找到一些資料是必要的, 但是太多就會浪費你的做研究的時間. 找一兩個好的資料做背景(你最初在Wikipedia上找到的在大多數情況下足夠了), 然後堅持把精力放在向著回答自己的研究問題的方向上.

5. 一次只處理一個論點. 不要試圖一次把你的主題搞定. 對整個主題有一個大概的感覺, 為你需要瞭解的東西建立一份大綱. 之後每次處理一個論點. 在完成初稿之後,  你將發現論點間的聯繫.

6. 使用資訊組織系統. 開始你的研究時, 應當對計畫如何收集和組織你的筆記與資料有個概念. 儘管我曾經利用過索引卡片來寫過論文, 但我最喜歡的系統還是一個關於單一主題的筆記本. 在新一頁的最上面, 我寫上參考書目的名字, 然後抄寫需要引用的, 並且做筆記.  在旁邊, 我會加上它們的頁碼做標籤,  並且記下我閱讀時突然萌生的一些想法.  我喜歡有效率的使用電腦, 我嘗試過做資料庫, 使用Wiki軟體, 做Outline以及其他軟體, 但是我從沒有發現哪個系統特別卓有成效.  我的時間都花在與軟體本身打交道了,而不是做我的研究. 無論使用何種系統, 確保每一個引用, 事實以及思想都能找到它的來源. 這樣你就可以在寫作的時候方便的添加上參考文獻了.

7. 瞭解你要用的資源.  花點時間去瞭解你的圖書館究竟提供哪些線上或者離線的資源. 大多數圖書館都為學生提供介紹, 或者是讓學生可以與圖書管理員交流.至少, 你應當在圖書館裏面走一遍並且知道什麼東西在什麼地方放著. 對微縮膠捲的儲藏室以及期刊室要特別留心, 你將在許多研究項目中使用到它們. 多數大學的圖書館訂閱了許多學術的資料庫, 其中許多是線上的. 你要瞭解那些是從家裏就可以連接的. 例如, J-stor儲存了數百種學術期刊的全文圖片, 並且它們都很容易搜索. 你可以半夜突然有點思想, 然後登錄, 把兩三篇相關的論文列印出來留到早上看.

8. 尋求幫助. 不僅要利用這些材料, 你同樣應當利用你能利用的人力資源. 很多教授失望地在辦公室裏花時間等待,希望某位學生能夠闖進來提出一個值得他們花這麼長時間等待的問題. 要做這樣的學生! 在尋找, 評價資料的時候可以尋求幫助. 你也可以請人幫助你指出你已經收集的資料的用途. 另一個經常忽略掉的資源是友好的圖書管理員. 在我眼中,他們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在他們的管理範圍內的資料, 他從頭到尾都知道. 他們很關心這些資料的利用, 他們的任務就是使資訊更好的利用. 多數的圖書管理員很高興幫助你去找和你的專案相關的資料. 一些圖書管理員甚至能將那些很難找到的資訊定位到具體的一卷書中. 當然, 不要忘記向學生們尋求幫助. 有些人可能正好和你的主題相關.

9. 帶一個記錄思想的筆記本. 當你真正開始你的專案時, 你的大腦也同時在搜尋你所讀過的資料. 如果你像我一樣的話, 你可能在最不方便的時候突然獲得啟發. 比如說在浴室裏, 超市里, 或者是準備睡覺時. 隨身攜帶一個小筆記本以及一支筆. 將你的靈感記下來, 然後儘快的把它轉移到你的研究日誌上(或是軟體等).

10. 使研究跟上時代. 要注意你的材料的發表日期 — 儘管使用舊的材料也可以, 但是你肯定還是希望你的參考資料都來自近十年. 如果關於你的主題的研究在近十年幾乎枯竭, 那麼可能是研究領域改變了, 但還可能是資助消失, 主要研究者去世, 或是其他偶然因素.一個小技巧是去Google搜索主要的研究者, 看看能不能找到他們的主頁. 在 主頁上, 多數人會將最近的研究活動以及發表的文章列出來.  如果這樣的話, 你可以嘗試去館際互借, 或是聯繫這位研究者本人然後詢問能否發給你一份草稿或是影本. 要有勇氣, 你要解釋你在研究什麼, 你希望發現什麼, 你的研究進展如何, 他們的文章能給你的主題什麼啟示等. 不要去要求一份參考資料或是你的主題具體是什麼, 沒有人願意幫助你做本應屬於你自己的工作.

這些技巧將幫助你在寫作之前獲得一份不錯的參考書目以及充實的筆記和資料資料. 儘管評估資料也是做好研究的一個重要部分, 但我將獨立的來寫這一部分, 因為它涉及的東西在一點中很難說清. 圖書管理員或是你的教授可以幫助你, 尤其是你的資料都限制在你的圖書館可以獲得的資料時. 網路資源更難處理些. 但是記住, 沒多少年以前, 我們都沒有網際網路但成功的做研究. 打字機而已. 這就像在雪中赤足爬到山頂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dane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