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2010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全文

   引自台大校訓1009期

    李校長、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及家長親友們、各位貴賓:

    大家好!非常榮幸有機會來參加這個隆重的畢業典禮,與各位共度這難忘的重要時刻共享喜悅。

    臺大是歷史悠久、臺灣最好的高等學府,長期為國家社會培育了許多青年才俊,貢獻良多!首先,我在這裡要恭賀各位畢業的同學,從這個一流學府順利地完成了這階段的高等教育,我想大家都知道畢業並不是學習的終點,只是人生學習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大學教育基本上是訓練我們的思考邏輯,啟發我們的興趣及創意,充實各種知識,培養為人處世應有的道德理性及紀律,還有認真的工作態度與習慣。

    踏出校門之後,不論是繼續深造,或是進入社會就業,在這個知識快速進步的環境中,必須不斷學習以吸收新知,從工作中累積經驗。校園中學到的基礎,讓我們有能力自我尋求吸取需要的新知識。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畢業是另一個學習與歷練的開始,為了不讓自己落伍,我們真的應當做到老、學到老。

    在這個高度競爭的社會環境,我預祝各位畢業後都可以得到讓自己滿意的深造或工作機會,但即使一開始不太順利,也要努力堅持下去,我的經驗是,艱苦環境的磨練,可以讓人更有能力與信心去面對競爭,在今天這個有限的時間,我想跟各位分享我小時候的一些故事。

    我是福建北部鄉下長大的孩子,讀完小學五年級就跳級考入初中就讀,這也算是一個錯誤,因為沒有學到小學六年級的數學,造成進初中後數理不好,當時我還曾向父母表示數理非我所長。

    後來國共內戰學校停課,我跟著單身的三舅舅到外地繼續上學,又輾轉來到臺灣就讀臺中一中初二,13歲的我,在福建家裡一切有父母及長輩的細心照料與寵愛,三舅舅不久就離開臺中一中的教職,留下我一個人孤伶伶地住在學校宿舍,一切都要靠自己。當時的壓力是多方面的,擔心學費、生活費,深怕數學跟不上成績不好,就更沒有親戚願意資助我繼續升學,所以,我特別努力學習。當時的數學老師不但教得好,而且對我愛護有加,我當時個子很小,坐在前排用心聽講,第一次小考很幸運得了滿分,從此老師就特別注意我,有時下課還會來摸摸我的頭。如果我的成績低於80分,老師就會來關心我,問我怎麼失常了,所以我只好把自己數學的最低及格標準訂為80分,後來數學成績變好,自己的信心也大增,並對數理產生興趣,寒暑假就會自己去找一些數理天文類的書籍來閱讀,這就是因為環境的變化,加上好老師的影響,啟發了我的興趣,可以說也改變了我的一生。

    中學時代,看到別人有溫暖的家庭及親人的照顧,而我連寒暑假都只能待在空蕩無人的校園與宿舍,寒暑假學校不開伙,冬天洗澡也是冷水,加上時時刻刻為生活及學費來源的憂心,深覺自己真是不幸。對於13歲離家,隻身在臺的經歷,今天回想起來,我真的覺得是十分幸運的事,要是沒有經過這段生活的磨鍊,不會有信心在條件不夠的情況下去創業,也不會在創業過程中坦然的面對問題、擁有克服困難的樂觀奮鬥精神。

    大學時代,幸運地遇上幾位好老師,雖然我忙著打工,但對於好老師的課我都特別認真學習,對我往後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助益。大學畢業服完兵役,我進入亞航服務五年,當時正好碰到亞航買了第一架噴射客機,讓我有機會學習到最新的科技,及養成重視品質及可靠性的習慣;接下來在TRW工作五年擔任生產品質及工程經理等的工作讓我累積了公司經營的實際經驗。

    創業之路是一連串夢想的實現,電子零組件從內銷開始,做到外銷與世界各大公司做生意,後來IT時代來臨,我覺得傳統線性電源供應器效率只有50%,實在太低,因此決心開發效率較高且輕薄短小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在同仁不斷的努力之下,臺達自2002年開始成為世界最大的電源供應器廠商,效率也推到90%以上。38年來,臺達始終秉持「環保 節能 愛地球」的經營使命,持續創新研發,在高效率的電源系統、太陽能、LED、 專業視訊投影機、工業自動化、零組件、網路、無線傳輸及電子紙等多項領域都有涉獵,公司致力於實踐環境保護,興建並大力推廣綠建築,實施綠色製程,資源回收再利用等管理,更成為華人企業唯一獲得歐洲商業雜誌(CNBC)評選為「全球百大低碳企業」。

    我們一直鼓勵同仁:企業除了追求成長利潤,應把資源放在對將來人類生活及社會有貢獻的產品開發。我個人一向崇敬過去清廉的官員,如尹仲容、陶聲洋、李國鼎、孫運璿幾位先生。他們的智慧及無私的奉獻,為臺灣走出困境,獲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果,希望以他們做為今天年輕人的榜樣。

    今天的全球環境不斷在改變,科技進步越來越快,市場的競爭也日趨激烈;不過,只要你仔細用心,你會發現機會也是很多,例如:今天工業發展造成的環境破壞,溫室氣體的過量排放使得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如果當下不加緊去處理,明日更將危害人類及其他生物的生存,對企業來說,不僅僅是企業的社會責任,當中也隱藏著無限商機。

    今天我非常高興有這個榮幸與各位畢業同學,共享這個喜悅,在這裡我要用臺大的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與各位同學共勉。畢業以後,預祝各位鵬程萬里、前途無量,也為社會帶來希望創造幸福,並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dane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