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文俊老師的話 2006/11/20
中央大學電機系的王文俊(Wen-June Wang) 特聘教授

引自智慧型控制實驗室 - 王文俊老師的話


最近碰到一些事情,讓我覺得有些話必須告訴所有王家班碩博研究生,這些是我的觀點,你不見得同意,但我很堅持並一直信守如今,若你是王家班的學生我希望你就應該Follow。

 

1. 碩博士生沒有固定假期:研究工作是責任制,不是上下班打卡制,我希望你不要計較假日是否放假,而應該盤算你工作是否達到或超前進度。老師若假日找你討論研究工作,你應該感謝、不是抱怨,感謝老師假日也在為你工作,其實別忘了,老師比你更需要在假日休息。

 

2. 碩博生不是一定有錢領:你們領的錢是計劃的經費,我可以把錢集中給願意替我做事的人,而不分一毛給不願做事的人,這是合理的。若你領了錢就應該為老闆做事,老闆不是天天有事要你做,但有事時也請不要計較是否是假日,若假日有工作(公事)請你幫老師的忙,你也要義不容辭,若你要斤斤計較假日該放假,那我也要斤斤計較你哪天沒幫我做事該退錢。若我們師生以金錢論事就傷感情了。

 

3. 我(王老師)不在乎多一個或少一個學生:我的學術地位已夠高,paper 數量已夠多,我根本不在乎博士班多寫一篇paper、碩士班生多做一個計畫。你不寫paper 、不做計畫,我照樣過日子,而且更輕鬆。千萬記住,寫paper 是為你自己拿博士學位,作計畫是為你的碩士學位及領一些生活津貼,所以在碩博班所有工作是為你自己,不是為老師。進度要求應該是你自己要求,不是老師要求的。坦白說我也很不願意要求,但時候到了,我就會讓你知道我的畢業門檻在哪裡了,到時你進度是否合於門檻,請自行負責。

 

4. 研究生除了研究讀書外還有很多事也該學:如何做powerpoint、 如何present、 如何寫計畫、寫報告、如何協助辦理研討會或其他學術活動、如何與廠商談判或互動、如何與同儕合作、如何帶領學弟、如何管理實驗室、等等,這些都是你入社會後也會碰到的事情,現在有機會學就要把握好好學,不要計較你做的事比別人多,老師若分配給你的事比其他人多,表示老師器重你,你可以學到更多,絕不是老師故意找你麻煩。

 

5. 老師有個人特質,他的實驗室也有其風格:每位老師特質、職位不同,對實驗室要求不同、帶領學生風格也不同。若你加入了某個實驗室,表示你認同這個特質與風格,就應該入境隨俗。若處處要跟別的Lab 比較,那就去投靠那個Lab,不要在自己Lab內影響大家。

 

6. 老師很明理好商量:老師希望對學生的要求能貫徹執行,不能有例外特權。若你對老師的要求有困難,可以跟我商量、討論解決之道,我一定盡量考慮你的困難,絕不會不近人情。

 

以上是我對研究生的期許,也是我心中的博碩班生的印象,以下還有幾點是對Lab的要求也請大家看看。

 

1. 我們Lab 應該有個大總管:大總管替老師管理Lab,也當老師與Lab學生的橋樑,這個大總管應該是博班生,老師會以學生特性去選取,請大總管務必幫老師忙! 現在我就選陳翔傑當王家班的大總管,請大家多與他配合。老師知道自己在暨大、中大兩邊跑,對中大學生付出不夠,所以我希望大總管能替老師多分勞,我只要多多在研究上幫忙你們即可,其他的事不用我太操心。

 

2. Lab應該有值週生或值日生:負責Lab 的雜事,尤其是整潔。我若發現Lab 太亂,我就會唯前一天的值日生是問。大家應該順從該值生的要求,共同維護Lab的整潔。報廢的東西去報廢、垃圾該丟就丟。Lab 是工作研究的地方,不是菜市場或工廠,也請大總管多多要求。

 

3. Lab的檔案及財產管理:我請小不點負責替我收集歷屆碩博士論文,並整理成個人檔案,可以隨時拿出來Demo。設備財產也請列表,每年畢業生離校前點收。小不點畢業後請阿富負責繼續接任。

 

4. 新生加入的審核:請穎仁、康康與正豪負責,以後有新生來詢問加入王家班事宜,請他們先看看本文再談,不能接受者,免談也。

 

5. 王家班網頁:我請耿呈負責,即時汰舊換新,維持最新資料。

 

6. Lab 的採購:請疎涵負責,往後有任何大小採購,交由疎涵統一作業,購買東西要注意是否重覆及盡量節省。

 

 

 

以上一堆事請每位王家班同學都仔細讀過,並請耿呈放在網頁上,年年上香拜讀才是,以上,若有新消息將隨時更新之!!


中央大學智慧型控制實驗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dane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