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第十屆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
泰國主辦
2009年 4月25日-5月3日

2009年第四十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
墨西哥主辦
  2009年7月11日 - 7月19日



最近在幫資優生準備科學奧林匹亞競賽賽前特別訓練, 找了一些早年最熱衷這些比賽的國家的特訓教材. 中國和前蘇聯在各個論壇發現這些資料可以當作參考.

 



轉貼1:物理競賽推薦書目


首先說明,我的推薦書目分成三個部分,用三本書的名字來概括就是從高考到競賽,奧賽急先鋒,金牌之路,分別適用於顧名思義(第二個好像不那麼合適^-^!)的三種不同目標,當然還有純粹喜歡物理的,但我覺得,這只是一種心態,既然參加了,總會有定位,如果真的是沒有定位,那麼更好,這三類應該都適合你。
I.     
從高考到競賽
    1     1+1(具體的名字記不得了,紫色的封面)
很好的高中物理參考書。我自學時用的。
    2     
從高考到競賽
這本書沒有認真看過,只是匆匆的翻了翻而已,張大同編的書有些類同,但整體來說不錯,這本據說還不錯,應該值得一看吧。
     3     
奧賽急先鋒 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
優點:不錯的高考提高參考書,講解的內容很多,有一部分的選擇題,每道題都詳解。有三冊,可以選擇自己比較薄弱的環節。
缺點:內容深淺難易很不一致,會有高考題,也會有很難的決賽甚至更難的題。內容偏少,性價比低。
     4     
各類高考卷難題
這應該不用我說了吧,比較經典的比如三年五年。、
II.     
奧賽急先鋒
     1     物理競賽教程
優點:內容比較全面,競賽中的通常技巧書中都有涉及,思維上的難度高於數學的,基本上看幾遍這套書就可以去參加競賽了(我們就應該有不少人是這麼做的)。
缺點:有一些技巧不常用,自編題有錯題:)
     2     
金牌之路
優點:講解部分比較多,由於是一個人編的,所以比較系統。其餘和教程差不多。
缺點:張大同的書,和物理競賽教程有重複部分。
     3     
衝刺金牌
優點:題目比較新,主要是用了一些國外的題的原因。會用到一點簡單的微積分。
缺點:風格有點怪,比較簡單。不太推薦
     4     
奧賽兵法 武建謀 文匯出版社
優點:有一部分自出題,有一部分從普物和理論物理書上改編的題,所以不是很雷同。會有一些其他書上不常涉及的技巧和方法。應該是一本必看的書。
缺點:錯誤率高,看的時候多討論
     5     
物理競賽優化教程及其題典
優點:鐘小平掛著舒幼生旗號編的書,有一部分舒幼生的題。已經開始走普物路線了,對於高中物理的不完整是很好的補充。
缺點:預賽的模擬題會有決賽難度,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
(類似的有南大出的奧賽教程,實驗部分比較注重方法,值得一看)
     6     
物理學難題集萃 舒幼生 陳秉乾 胡望雨 高等教育出版社
強烈推薦的一本書,在其他學校已經是必備書,而我們很少見到。普物難度,如果你想有所作為的話,一定要好好看幾遍難題集萃。國內的競賽題很難逃出這本書的 範圍。六十塊錢一大本,超值。唯一的缺點是太笨重沒辦法隨身帶。再次強烈推薦,建議在要求不高的情況下先看中間物理要求不高的部分,數學是可以完全掌握 的。六月底在長三角三樓看到過有賣的。
     7     
美國物理試題及解答 中國科技大學出版社
老的一套書,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金牌,和物理學難題集粹有一拼,但是閱讀面和聲望遠遠不及後者。現在已經很少可以看到原版,圖書館有一本電磁學,即使 是南大圖書館也沒有電磁和力學。現在已有新版,下面會介紹。這套書有七冊,其中力的難度不是太大,推薦。其餘的難度偏高,對部分人推薦。網上仔細搜的話有 電子版下載。
     8     
物理學200道難題
不錯的一本,很薄,題目很好,而且按照難度分了星等,新題不少而且比較有意思。基本上也是在普物的層次上。比較貴,29,性價比低。
     9     
普物教材
新概念物理教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
物理學 高等教育出版社 劉克哲
力學 梁昆淼
力學 高等教育出版社 賈啟民 鄭永令
電磁學 高等教育出版社 賈啟民 鄭永令
熱學 科學出版社 範宏昌
現代幾何光學 南京大學出版社 易明
光學 南京大學出版社
III.     
衝刺金牌
    1     
物理學難題集萃 舒幼生 陳秉乾 胡望雨 高等教育出版社
再次推薦這本書,把它再做幾遍(它是值得你這麼做的),把以前的剩題做起來。帶著把普物和理論物理看一遍會有不錯的效果。
    2     
物理學大題典 科學出版社
身是美國物理試題及解答,再版時增加了若干本書的題目,包括難題集粹。理論物理的難度,全書共七冊,很貴,要五百大洋。非常好的一套書,有難度,但局限在 思維物理和數學上,有意義。集訓隊能報銷書錢的人人手一套,而且互相傳閱。力、電、熱、光、亞原子相對論物理推薦,在能力範圍之內。
    3     
物理競賽能力訓練 (好像是)湖南的出版社
沒看過,但是集訓隊裏很多人有的書。
    4     
理論物理教材
理論力學 哈爾濱工業大學出版社
理論力學 高等教育出版社 金尚年 馬永利
電動力學 郭碩鴻
電動力學簡明教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 陳世民


IV.     數學推薦
簡明微積分 中國科技大學出版社 龔升(上曰下升)
為物理專業準備的微積分教材,適合學物理的人看,內容涵蓋面廣,場論、偏微、傅立葉都介紹。足夠了。上面有物理題作為例題和習題。


 


 


轉貼2


總看見有新手問這方面的問題,於是就冒昧的做一些總結吧,希望對各位能有些幫助!
以下僅個人看法,且遠未覆蓋相關書目的所有精華,僅供參考


1.程稼夫的2本競賽書(力學篇,電磁學篇)
簡評:作為入門教材這兩本書相當經典,全書結構合理,知識內容非常全面,講解活潑,例題比較經典。本書起點不高,但吃透後拿省一不成問題。它的另一特色是帶有一定的普物色彩,可為更深層次的學習打好基礎。


2.金牌之路 張大同著
簡評:被眾多高手強烈推薦的一本書,人氣極高,本人未細讀。難度和復賽難度相當,整體編排比較經典,例題和習題直接選了很多競賽原題。


3.物理學難題集萃 舒幼生著
簡評:舒幼生先生的不朽之作,極力推薦!本書難度並不向傳說中那樣高不可攀,但物理境界上與其他競賽書明顯不在一個檔次。若能認認真真做完本書,你的物理素質一定會有一個質的飛越!在做這本書之前建議先看完程稼夫2本,再學一些基本的微積分知識


4.物理競賽集訓精編 舒幼生著
簡評:難題集萃的縮減本,難度和經典程度都大大不如,但品質仍是不錯的。


5.華羅庚學校的物理競賽教材
簡評:集訓精編的簡化本,講得較多,題較少。總體還行,但不是主流教材,且有些太簡略了。


6.奧賽經典系列的物理競賽教材
簡評:分理論和實驗兩本。理論不是很有名,但實驗教材(青一平著)是目前唯一的比較系統的競賽實驗書,寫得也不錯,必讀!


 


7.官方的實驗指導書
簡評:不能不看,但也別花太多經歷在上面。這本書說實話十分垃圾



8.200道物理學難題
簡評:很偏重技巧的題集,上面有不少十分精華的好題,可以開闊視野,有時間建議做一做。但對於提高能力的作用不如難題集萃。難度略高於復賽。


9.蘇聯500
簡評:絕版書,本人無意中弄到一本,沒仔細看,不過可以肯定沒有傳說中那麼神。難度比復賽低一點。


10.奧賽兵法高中物理  
簡評:絕版書,在國圖能搞到複印本。沒仔細看。例題有些比較好,習題裏有的非常難,而且沒有解答。如果覺得自己實力足夠的話可以試一試。


11.國際物理奧賽的培訓與選拔
簡評:剛出的新書,題目選自復旦集訓隊題。分理論和實驗兩部分,理論部分有大約200道題,比較難(難度略高於決賽),且有很多題非常好,注重物理思想和綜合計算,對技巧也有要求。個人感覺其經典程度僅次於難題集萃,是值得品味的好書。 


12.中國青年出版社的模擬題集
簡評:在模擬題集裏算是最好的一本,有些難度,但不值得投入太多的精力。

注:讀競賽書的總體原則是在精不在多,做得到位的話總共5本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dane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