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生活不留白


撰文◎臧聲遠/Career職場情報誌總編輯 


 9月份,開學囉!大學新鮮人的你,面對未來4年,究竟是準備放4年長假、彌補中學時代犧牲的玩樂,還是要讓自己脫胎換骨、奠定終身發展的基礎?
其實除了讀書與玩樂,大學還有太多「必修學分」。以下這份清單如果都能做到,大學這4年絕對會不虛此行。



□ 除了上課時間外,每天至少花4小時研讀專業科目
□ 有空就多旁聽外系的課,不必預設立場,任何科系的課都試聽看看,發現有興趣就正式選修。大學期間至少修1~2門跨領域的課。
□ 每天至少抽出半小時閱讀財經新聞、掌握台灣經濟脈動,升大四前確定將來要深造和就業的方向。
□ 不做宅男宅女,大學期間至少參加1個社團、球隊、或志工團體,結交30個不同背景的新朋友,打開自己的人脈。
爭取出國機會,特別是交換學生或海外實習。即使省吃儉用,也要設法到中國實地走一趟
□ 訓練獨立生活的能力,至少20%的開銷,靠著自食其力賺來,而非全部向父母伸手。
□ 在文憑之外,累積第二份實力證明,包括證照、作品集、比賽得獎紀錄等。
□ 每年給自己設定一個高難度任務,也許是體能活動、也許是參加比賽,或是挑戰自己最害怕的事(例如上台簡報、公然開口講英文、陌生拜訪等),不但留下人生精采紀錄,也可訓練挑戰的精神與膽識。
□ 儘管大學已從菁英學歷,轉為大眾化學歷,但還是要有菁英份子的自我期許,要留心社會政治議題,培養視野格局;充實人文美學素養,提升個人涵養魅力。
□ 要有和企業銜接得上的資歷,包括打工、實習、職場體驗、接案、產學合作專案等,否則將來企業不歡迎一張白紙的新人。
□ 閱讀10本人物傳記,從中找到角色模範,學習對方如何經營生涯。


 美國電視名主持人賴瑞金在傳記中,提到於他岳父的一個故事。年少時,他岳父是一位出色的棒球選手,但在現實經濟考量下,決定放棄棒球夢,到郵局上 班。剛好賴瑞金也是球迷,有一天他請岳父一起去觀看球員練習。這種練打的場面稀鬆平常,但岳父卻看得淚流滿面。賴瑞金問他怎麼了?岳父說,「我當年應該放 手一試才對。」
 人生多采多姿的賴瑞金,對這一幕終生難忘。他很慶幸地告訴自己:「至少有一句話永遠不會從我口中說出:但願我當初敢冒險去闖一闖。」
 祝福大學新鮮人,不要太早向現實妥協,趁著年輕勇敢闖一闖,青春不要留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dane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